刘少宾大使在土《民族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1/09/13
       2021年9月13日,驻土耳其大使刘少宾在土主流报刊《民族报》整版发表署名文章《中国新疆——平等民族政策的见证者与受益者》。全文如下

    

  人人充分享有人权,是人类社会的伟大梦想,也是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长期追求不懈奋斗的共同目标。  

  中国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区,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公元前60年西汉政权设置西域都护府,新疆地区正式纳入中国版图时起新疆就成为中国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新中国成立前,新疆各族人民受尽压迫,无法享有基本人权。新中国成立后,坚持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作为基本原则,确立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实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开启了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新纪元。  

  70多年来中国政府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人权的普遍性原则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积极践行国际人权条约义务。中国政府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使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人权事业得到新的发展和进步各族人民的人权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新疆人民的生命安全与自由权利得到充分保障。与自由权最基本的人权。上世纪90年代至2016年,新疆深受暴力恐怖主义、民族分裂主义、宗教极端主义之害。上述三股势力在新疆策划实施了数千起暴力恐怖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伤亡。因此,中国政府依法严厉打击一切暴恐活动极端主义违法犯罪活动同时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开展预防性反恐,最大限度地防范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侵公民人权、危害公共安全。自2016年底以来,新疆已连续四年多未发生暴力恐怖事件,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人民生活安宁祥和新疆采取的措施为国际反恐和去极端化努力做出了重要贡献,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新疆人民依法享有政治权利新疆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各民族都具有平等地位和相同权利依法共同管理地方事务。新疆各民族公民平等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县、乡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通过直接选举产生,在此基础上逐级选出州、区和全国人大代表。本届全国人大代表中有61名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其中少数民族代表38名,占62.3%;自治区各级人大代表中少数名族代表的比例均超过一半  

  新疆人民平等享有经济权利。受历史和自然等因素影响,新疆曾经发展相对滞后。在国家大力支持下,新疆地方政府持续加大民生建设和投入力度,带领各族人民平等参与,共同建设,实现了新疆快速发展,完成了从绝对贫困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巨变1955年至2020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60,达到13798亿元273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高速公路实现全覆盖,高速铁路运营里程不断增加,22个民用运输机场建成通航,使新疆成为全国民用机场最多的省区。  

  新疆人民全面享有社会权利早在2011,新疆率先建立统筹城乡、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和大病保险参保率100%2020年,新疆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城市居民不低于6000//,农村居民不低于4100//年,分别比2010年增长184%396%新疆还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健康保障水平建成覆盖城乡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实现村村有医生。2016年起,新疆累计投入资金81.8亿元,确保全疆城乡居民每年进行一次免费健康体检。新疆各族群众的健康状况得到极大改善人均预期寿命从1949年的30岁提高到2019年的74.7岁。  

  新疆人民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得到有效保障。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是中国长期基本国策。新疆有伊斯兰教、佛教、基督教、天主教、道教、东正教等多种宗教,法律保障各民族公民正常宗教活动不受任何组织和个人干涉。国家以多种语言文字翻译出版发行伊斯兰教、佛教、道教、基督教等宗教典籍,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开通了中文版和维吾尔文版网站,使得人人都可以通过合法渠道学习和了解宗教知识。宗教活动场所同样受到法律保护,政府不断改善宗教活动场所设施条件,为广大信教群众提供了极大便利。  

  新疆人民的文化教育权利受到法律保护。新疆高度重视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传承和保护,尊重和保护各民族使用和发展自己语言文字的自由目前,新疆各民族使用10余种语言和文字,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在社会生活各领域得到广泛使用。新疆还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广播和电视人口覆盖率均超过98%固定宽带用户达到883.9万户,移动互联网用户达到2359.2。在中央政府支持下,新疆采取各种措施大力发展教育事业。2020年,新疆九年义务教育接近全覆盖,高中阶段入学率超过98%。全疆村村有免费提供早午餐幼儿园。南疆四地州实行从幼儿园到高中的15年免费教育2020,新疆共拨付学生资助资金91.31亿元,惠及666.34万人次,争取不让一个学生经济困难失学辍学,真正实现使教育发展成果公平惠及各族群众  

  今天新疆社会稳定,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安居乐业,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然而,国际上一些势力却刻意无视中国政府为保障各民族平等权利所做的巨大努力,无视新疆人权事业取得的历史性进步,歪曲事实,无中生有,大肆炒作涉疆议题,妄图借此抹黑中国形象,干涉中国内政,遏制中国发展,破坏新疆繁荣稳定。这不仅激起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和坚决反对,也遭到国际社会正义力量的谴责。  

  平等是人类永恒的追求,民族平等是中国立国的根本原则之一。经过多年努力奋斗,各族人民在新疆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真正享有平等、自由、尊严和幸福,对新疆美好未来更是充满信心。我们欢迎真正关心新疆的朋友们亲自去新疆看一看,了解一个各民族和睦共处的,真实、美好、不断发展进步的新疆。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土耳其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t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