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宾大使发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署名文章
外交部-驻外馆
2021/10/26

2021年10月26日,驻土耳其大使刘少宾在土发行量最大报刊《自由报》发表署名文章《冬奥倒计时,北京欢迎您》。全文如下:



冬奥倒计时,北京欢迎您

——刘少宾大使署名文章

今天,北京冬奥会迎来倒计时100天。

10月18日,北京冬奥会火种在奥林匹克运动发祥地——希腊古奥林匹亚采集成功。20日,冬奥会火种抵达北京,北京冬奥会的各项筹办工作也进入冲刺阶段。北京即将成为世界上首座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过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并为世界献上一届精彩绝伦的“冰雪盛宴”。

习近平主席一直高度重视和关心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提出了“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这四大理念贯穿于北京冬奥会筹办过程的每一处细节,统筹指导着冬奥筹办和中国疫情防控工作。

办好北京冬奥会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尽管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中国坚定履行承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始终有条不紊。2020年底,12个竞赛场馆全部完工。今年7月,冬奥会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及冬奥村全部通过竣工验收。10月5日至12月31日,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冬奥赛区的8个竞赛场馆将按照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的要求和惯例,举办一系列测试赛。预计将有来自亚洲、北美及欧洲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名运动员来华参加10项国际赛事和3个国际训练周。

北京冬奥会既运用了科技创新成果,也充满了传统中国元素。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场馆改造和建设采用了很多世界上最先进、最环保的设计理念,同时也融入了诸多中国元素。秉承持久利用的理念,“冰丝带”“雪如意”这些充满中国传统诗意的冬奥场馆未来将被打造成为国际冰雪赛事举办地、国家队训练基地、大众户外运动体验基地和休闲旅游度假胜地。2020年发布的冬奥核心图形设计灵感来自“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思想,而被称为冬奥“小红人”的体育图标则源于篆刻艺术巅峰“汉印”。2020年末,冬奥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搭承“嫦娥五号”登月,实现了冬奥文化与航天科技的完美融合。

北京冬奥会将实现开放共享和健康安全的平衡。中国与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国际冬季单项体育联合会等组织始终保持着良好合作,并选聘了数十位各国专家,在赛事组织、赛道设计等方面积极借鉴各方经验,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搭建了一个开放交流、互学互鉴的平台。同时,北京冬奥组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本着对运动员和对奥林匹克大家庭所有成员高度负责的态度,组建了疫情防控工作组、专家组,针对疫情形势发展变化制定并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细化各场馆疫情防控方案。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国际奥委会第137次全会视频会议的开场致辞时表示,虽然面对新冠疫情的挑战,但现在可以非常自信地说,北京冬奥组委已经准备好了!

北京冬奥会将生动诠释奥林匹克精神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一起向未来!”(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五个字,号召全世界不同肤色、不同种族、不同信仰的人,在奥林匹克旗帜下,一起携手前行,奔向未来。这个口号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一脉相承,反映了疫情形势下世界需携手走向美好未来的共同诉求,也体现了奥林匹克运动的核心价值和愿景。北京冬奥会将成为世界各国的盛会和全球运动员公平竞技的舞台,进一步彰显奥林匹克精神,进一步增强国际社会向心力和凝聚力,进一步提振全人类守望相助的信念和共克时艰的决心。我们愿与各国人民一道,摒弃一切有悖于奥林匹克精神、有损于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错误言行和喧嚣,再次为全人类奉上一届既安全又精彩的奥运盛会,为全球团结抗疫注入更强大的信心。

从2008到2022,“双奥之城”——北京正张开双臂,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冰雪健儿。我们也热烈欢迎土耳其运动员参加北京冬奥会,创造优异成绩并展示体育大国的风采。中方愿同土方一道,共同反对体育运动政治化,携手展现“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新精神,守望相助、同舟共济,“一起向未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土耳其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t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