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土耳其使馆提醒我公民注意防范新型电信诈骗
2018/06/14

  2017年8月以来,我使馆分别两次发布安全提醒,请在土中国公民警惕冒充中国驻外使领馆名义实施的电信诈骗。据最新情况通报,新型诈骗方式层出不穷,行骗手法也更加多样和隐蔽。近期,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多个国家发生中国留学生被“虚拟绑架”的新型诈骗案件。

  所谓“虚拟绑架”,是指诈骗分子通过“电信诈骗”获取当事人信息和信任后,要求当事人切断手机、微信等,与家人或亲友“失联”,而通过对方提供的私密QQ号等单线联系诈骗人。有的要求当事人藏匿起来、乘飞机回国或出行等。诈骗分子还欺骗、诱导或威逼当事人拍摄自己被捆绑、殴打甚至裸露的照片或视频,向家长哭诉自己被绑架等等。然后,诈骗分子趁当事人与外界“失联”期间,冒用当事人微信或手机联系家长,谎称孩子被“绑架”,并发送相关照片或视频,骗取巨额“赎金”。由于与孩子“失联”,且有孩子受辱照片、视频以及孩子隐私信息等,家长往往信以为真,误以为孩子真的被绑架,向诈骗分子交纳巨额“赎金”。骗子们达到其诈骗目的。

  在此,中国驻土耳其使馆请领区内中国公民,特别是在土留学生严防各类电信诈骗和在电信诈骗基础上升级的“虚拟绑架”诈骗,保护好财产和人身安全。使馆再次声明和郑重提醒如下:

  一、中国驻外使领馆不会以录音电话的方式向中国公民发出通知,更不会要求接电人回拨任何电话号码进一步联系。如接到类似电话或者电话录音而又无法辨别是否为诈骗,建议立即挂断电话后拨打中国驻土耳其使馆领保电话核实,或拨打外交部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热线,请求将相关信息转有关使领馆进一步核实。

  二、请在土留学生及家长们提高警惕,不要轻信任何显示或声称是使馆等驻外机构或政府部门的来电,更不要提供自己的姓名、微信号、住址、家庭情况、银行账户等个人信息。如收到此类电话,无论编造何种理由,不要按其要求汇出钱款,扫描二维码,购买比特币等。

  三、如怀疑或发现上当受骗,建议向土耳其当地警方报案,并在国内向公安机关报警,同时向国内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请求帮助(拨打110即可)。

  目前,我国境内各省级和地市级公安机关均成立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各级反诈骗中心在接到报警电话并确认受害人被骗后,可迅速对嫌疑人银行账户进行止付、冻结,并通过后续工作将冻结资金返还至受害人账户,从而为受害人挽回损失。

  驻土耳其使馆领保电话:+90-5388215530

  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领保电话:+90-5313389459

  驻伊兹密尔总领馆领保电话:+90-5358802656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土耳其报警电话155、急救电话112

  中国驻土耳其使馆

  二0一八年六月十四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土耳其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t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