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护照,带她回家
——驻土耳其使馆处理中国公民车祸重伤领保案纪实
2017/11/23

  11月21日中国领事服务网刊发长篇通讯《中国护照,带她回家》,详细报道了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处置一起中国公民领保案经过,现转发如下。

  “都说儿行千里母担忧,当得知女儿在土耳其旅游时因车祸而受伤,作为父母我们彻夜未眠,极度焦虑。在赶到土耳其后,看到大使馆的领导和工作人员为我女儿,一位普普通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而忙碌奔波,心中无比激动。常言道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可我们更亲身体会到,出外靠的是大使馆,是祖国,是伟大的祖国。” 11月3日,驻土耳其使馆领事保护专用手机上弹出的这条微信,让领事部工作人员回想起13个牵肠挂肚的日日夜夜。

  一、焦急求助牵人心,全力以赴为公民

  事件从2017年10月20日的一个领保电话开始。当天上午10时许,使馆领保专用手机突然响起,领事部陈汉青随员随即接听,电话那头传来一个急促的女声:“我是中国公民小李,我的朋友小张(化名)在卡帕多奇亚发生翻车事故,伤情严重,正在医院接受治疗,请使馆帮帮我们!”陈汉青马上安抚对方道:“您别急,请慢慢说。”“我和小张10月12号来土耳其旅游,17号我们在卡帕多奇亚体验摩托车项目,小张独自驾摩托车路过一段下坡急转弯路段时驾驶失控,翻到七八米深的沟里,后被紧急送往当地医院。我们在这儿人生地不熟,语言也不通,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您别着急,使馆将为你们提供必要的领事保护协助。” 领事官员一边安抚住情绪激动的小李,一边询问相关具体信息,结束通话后即向领事参赞做了汇报。

  领事部齐秋东参赞得知这一情况后马上向使馆领导报告,郁红阳大使指示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要求领事官员即赴现场为小张提供领事保护和协助,与土相关部门沟通协商,敦促医院做好救治工作,尽最大努力维护中国公民权益。

  二、亲赴现场施援手,全力协调促救治

  刻不容缓,现场驰援!领事部当即派出领事官员金奇二秘和临时来馆工作的赵欢领事携同领保律师驱车300多公里前往事发地卡帕多奇亚景区,开展领事保护和协助工作,并通知卡帕多奇亚地区的领保联络员先行赴医院探视,提供协助。下午4时,领事官员一行风尘仆仆赶到卡帕多奇亚医院。小张的伤情不容乐观,右肾破裂并已于前一天手术摘除,右臂两处粉碎性骨折,右锁骨骨折,肾肝肺均有出血点,脊柱疑似有三处受损。此时小张的父母也从国内赶到了,看到他们心急如焚的神情,金奇紧握住他们的手安慰说:“驻土耳其使馆领导非常关心你们孩子的病情,第一时间就指示我们代表使馆前来看望、慰问,并要求我们提供一切必要的协助。请你们放心,使馆就是你们的家,我们就是你们的亲人!”紧接着,应小张父母的请求,领事官员即刻展开领事协助工作:紧急约见主治医生,请他全力抢救伤者;鉴于小张伤情复杂,建议即刻进行全身扫描,以尽快确诊,对症施救,防止伤情加重恶化;同时安慰小张,让她安心养伤,表示使馆会全力为其提供协助和保护。小张一家非常感动,小张父亲拉住金奇的手,激动地说:“感谢使馆,感谢使馆领导。见到你们就是见到了祖国亲人,我真的不知道如何形容我的心情!感谢国家的关怀!”

  三、据理力争,维护我公民权益

  小张父母向领事官员表达了对事故责任认定和早期急救治疗的异议,希使馆协助其维权。领事官员非常重视,建议小张父母做好先期调查取证工作,固定重要证据,做好维权诉讼准备。为更好协助小张维权,领事官员不顾疲劳,参与律师与小张一家人的案情讨论,直至深夜2点。

  21日恰逢周六。清晨6时,领事官员一行赶到医院,与小张父亲一起详细了解全身扫描结果,并应小张父母请求,请医院立即为小张的右臂实施手术。院方最终同意急调医生在周末主持急诊手术。经过4个多小时的手术,小张的右臂两处粉碎性骨折用多块钢板固定复位,伤情得以稳定。手术过程中,领事官员一直陪在小张父母身边,给予安慰和开导。

  中午12时许,领事官员陪同小张父母一行马不停蹄赶往当地警局,向值班警员详细了解出警处置过程及事件原委。警方称,小张在驾车经过一桥面时,对面突然开来一辆货车,忙乱中车辆失控,连人带车翻到桥下。警方认定事故原因是小张对车况不熟,因紧张导致车辆失控而翻车,无第三方责任。领事官员当即转达小张父母诉求:中方当事人对责任认定持有异议。中国使馆高度关注此案,希警方依法深入调查车况、车辆公司管理培训情况、道路标识及其他相关因素,秉公处理,切实维护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值班警员允报告上级,随行律师亦向警方索要了案件处理记录等案卷。

  下午2时许,领事官员陪同小张父母一行前往摩托车租赁公司,详细了解驶前培训、行驶路线、车况、保险、安全提醒等事宜,并亲赴事故现场查看。律师一一做好记录并拍照留证。领事官员要求租车公司负起责任,协助解决受伤中国公民及其家属在当地的吃住行及医疗等费用。

  返回使馆前,领事官员再次前往医院看望伤员和家属并向小张一家介绍了与相关部门沟通协商的情况,表示使馆将进一步向其提供协助。律师提醒小张一家注意保管好各种合同单据、同土方沟通交流的记录以及医院全部诊疗核查记录等证据,以便下一步维权。领事官员鼓励小张一家不要悲观,嘱咐小张安心养病,争取早日康复,还将带来的榨菜、方便面、月饼等中国食品送给他们,把当地领保联络员推荐给他们,以提供翻译及其他协助。千叮咛万嘱咐,一切安排妥当,领事官员才踏上返程,回到使馆已是晚上10点多。

  接下来的几天里,使馆领导和领事部工作人员一直心系小张伤情,与其一家保持热线联系,了解治疗和康复情况,如亲人般嘘寒问暖。其间,领事部多次联系土耳其文化旅游部,要求其督促相关租车公司和保险公司尽快履行理赔手续,要求土方秉公办案,最终促使土警方补充了利于小张今后维权的证据,并将完整案卷移交当地检方。

  四、中国护照,带她回家

  在当地医院治疗10多天后,小张父亲提出希望将孩子带回国内进一步治疗。由于小张暂时不能下床行走,当地又无直飞国内的航班,需要先安排车辆将其从卡帕多奇亚运送至伊斯坦布尔再乘回国飞机,卡伊两地相距800多公里,路途遥远;伤员在飞机上需要平躺。虽然安排小张一家回国的行程困难且复杂,但使馆领导充分体谅中国公民早日返回祖国的迫切心情,经认真研究,决定协调有关方面助小张一家回国,让小张得到更好的治疗和休养。

  遇险中国公民的需求便是无声的号令,全馆上下随之行动起来。使馆领导亲自致电土耳其航空公司高层,请土航为受伤中国公民转运回国提供协助。鉴于与中国使馆的友好关系,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土航方面克服客满的困难,最终同意拆下三个座位为小张平躺提供空间,用担架将其安置在飞机上,并安排一名医生全程陪护。

  在安排转运车辆和有关费用问题上,领事官员一心为中国公民着想,协助联系多家转运公司进行比价,经多次与土耳其文化旅游部交涉,促其做工作,减免了部分医疗等费用。小张一家乘救护车从卡帕多奇亚前往伊斯坦布尔机场的途中,领事部一直在争分夺秒地对外协调交涉,办理相关手续,最终在登机前,签署完必要的领事证明传给小张父亲。在中国领保服务的一路呵护下,小张一家终于顺利登上飞往祖国的航班。

  在把女儿平安转入北京的医院后,小张父亲微信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致以由衷的感谢。他在微信里继续写道:“感谢使馆领导,感谢领保同志,感恩伟大的祖国!异国他乡逢难事,祖国亲人伸援手。一位普通公民在土耳其的历难,见证了国家对每一位公民的关怀。中国护照,带我回家!感谢使馆每一位同志,感谢每一位帮助我们的先生女士,感谢带我女儿安然归来的祖国!!!”

  (来源:中国领事服务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土耳其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t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