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土耳其使馆、驻伊兹密尔总领馆联合举办领保联络员交流培训会
2017/11/27

  2017年11月24日,驻土耳其使馆、驻伊兹密尔总领馆在安卡拉联合举办领保联络员交流培训会。来自两馆领区内的40多名领保联络员出席了会议。郁红阳大使到会发表讲话。伊兹密尔总领馆倪晓京副总领事、使馆张涛公参、丁小红参赞、朱光耀参赞、朱自浩参赞、高飞参赞及使馆领事部、办公室、公新处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郁大使在讲话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向十九大所做的报告中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十九大报告以新的高度强调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我们在外交工作中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做好领事保护工作,努力维护中国公民在海外的安全和利益,中国公民和企业走到哪里,我们领事保护就跟到哪里。郁大使还从国际法和国内法的角度阐述了领事保护的法理依据,领事保护的对象、内容和在实践中遵循的基本原则。他说,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国人选择到境外旅行度假。日益增长的领事保护压力需要我们进行机制创新,领事保护联络员制度应运而生。使领馆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着力构建五位一体的海外安保体系,以领事保护机制为核心,以企业、安保公司、保险公司、海外侨社团为支柱,相互配合相互支撑,逐步形成一个官民结合,体系完备、运转有序,反应快速的海外安全保障架构。

  倪晓京副总领事回顾了近年来伊兹密尔总领馆领区内的重大领保案件,详细介绍成功处置这些领保案的经验和体会,对加强领区的领保工作做了具体规划。

  丁小红参赞就领保联络员工作机制做了说明。

  参加2017年中国外交部领事司领保联络员培训班的陈倩女士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培训经历,给大家做了一次领保基本知识和技能辅导。联络员们分享了领保工作的体会,交流了经验,就更好开展领区内的领保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希望使领馆能多举办这样的活动,让领保联络员接受更多的后续培训、交流各自的感受,让在土耳其工作、生活、学习的联络员有更强的归属感,能常体会到回娘家的感觉。回到各自地区后以点带面,更好地协助使领馆开展领事保护工作,让所有在土的华人华侨、中资企业、留学生和来土游客更好理解和感受到祖国提供的安全保护和后盾作用!

  会上郁大使、倪副总领事及各位参赞为两馆领保联络员颁发了正式委任书,并为在近年来在领事保护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联络员颁发了奖状。

  张涛公参主持了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土耳其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tr.china-embassy.gov.cn